吉貝,應該是我認識澎湖的第一個地方,當年滿腔熱血在帶隊服務,

在吉貝住了快一個月,臉黑到爹娘都快不認得,但真的回味無窮。

batch_IMG_7142.JPG

到了中年之後,三個家庭攜家帶眷的再次踏上往吉貝的旅程,

第一站是赤崁碼頭,也就是北海遊客中心,找錯了可上不了船。

batch_IMG_7144.JPG

小朋友已經全副武裝的呈現備戰狀態,只等那信號一響,

便準備與海中的魚兒搏鬥一番,白浪滔滔我不怕,奮力向前滑。

batch_IMG_7145.JPG

船班的開航時間一到,廣播中立即發出前往吉貝的召集令,搭船去,

有個觀念一直在我心中,離島極多的澎湖,只有人等船,船不會等你。

batch_IMG_7147.JPG

所以能夠順利的搭上新北海的快艇,今日算是快樂的出航,

即將踏上年輕時的回憶,即將把回憶傳交給下一代的主人翁。

batch_IMG_7148.JPG

約莫25分鐘的航程,我們來到了嶄新的吉貝漁港,回憶立刻湧現,

途中在險礁還看見了當年紅極一時"十七歲的夏天",那棟藍白木屋。

batch_IMG_7150.JPG

吉貝漁港真的不可同日而語,當年一下船,岸邊滿佈鐵牛車載客,

我將這個問題問了回程時的船長,他說~這些都是"古早的代誌",

你太久沒來吉貝了。也對,這段記憶已經在我腦海停留了25年囉。

batch_IMG_7240.JPG

而這一次來吉貝嶼的一日遊,是事先在KKDAY網站訂的,

他們其實至少5種以上的排列組合,不玩水的純逛島也行。

batch_IMG_7151.JPG

雖然大人們都已經是中年大叔或大嬸,血液應該也不再滾燙,

但小朋友對這些設施最感興趣了,頭已經洗了,身體就一起洗吧。

batch_IMG_7154.JPG

而基本上每項設施我僅玩一次,把機會留給更想玩的人才是正道,

世上的熱血大叔僅是傳說,或是電影杜撰的劇情,我就不奉陪了。

batch_IMG_7160.JPG

但這一項套餐裡的"動力浮潛",我可就情緒激昂了起來,

以前來吉貝是坐鐵牛車去後山浮潛,今日居然有這新玩意。

batch_IMG_7642.JPG

登上動力浮潛船後,工作人員解說著動力浮潛的特性和規矩,

基本上就是雙手握緊兩側的伸出桿,不需動作,帶你遊歷四方。

batch_IMG_7162.JPG

所以應該也可以稱作為懶人浮潛吧,不是浮潛的人懶

而是帶隊的教練懶,以前必須親自拖著浮潛客走,現在有動力船

batch_IMG_7659.PNG

而海底的世界如何呢,這是同行者利用專業的GoPro拍的,

同行者包括我有都一致認為,這裡的珊瑚礁是一種壯闊的美。

batch_IMG_7660.PNG

每一朵珊瑚礁(石),大概都有公車那麼的大吧,真不誇張,

雖然沒有豐沛的魚群,但反而見識到海底世界的另一種風貌。

batch_IMG_7661.PNG

小朋友在所有的設施一玩再玩之下,終於願意回頭是岸,

一番盥洗之後,大家把目光投向一旁的海鮮攤,氣力放盡了嗎。

batch_IMG_7177.JPG

午餐我們一到吉貝就已經訂妥了,先來兩顆海膽補充元氣吧,

敢吃的人視為極品,不敢吃的人敬謝不敏,青菜蘿蔔各有擁護者。

batch_IMG_7178.JPG

中餐我們訂的就是"紅毛港小吃部",在赤崁碼頭拿船票時,

櫃台人員就向我們推薦這家,一到吉貝也是第一位向我們招手的店家。

batch_IMG_7183.JPG

不知道這是不是他們一條龍的作業模式,但其實真的無妨,

選對時間點來用餐,比什麼都還要來的重要,11點就來嘗鮮了。

batch_IMG_7187.JPG

這個時間點來的好處,就是不需要大排長龍,漫漫等待,

想吃的餐點都有,上菜的速度又快,自然也就吃得爽快。

batch_IMG_7189.JPG

吃飽喝足,距離返回赤崁碼頭啟航的兩點鐘,還有一段時間,

我們騎乘機車沒有目的環島去,一路就騎到了荒煙漫草的後山。

batch_IMG_7207.JPG

以前坐著鐵牛車來後山,有兩個活動,一是浮潛,二是踏浪,

踏浪是什麼,我們都會笑說~浪來了,我踏踏踏,其實就是潮間帶活動。

batch_IMG_7223.JPG

而且看起來今日與目斗嶼之間,似乎已經浮現了一條可走的潮間帶,

但...為了避免回不了澎湖本島,還是擇期吧,而且要讓專業的來帶。

batch_IMG_7222.JPG

環島中還遇見吉貝特殊的擬物化石敢當,石敢當大多是方形石塊,

在西嶼有圓錐形的塔公和塔婆,而如此把它做成一個物件的極為罕見。

batch_IMG_7229.JPG

再靠近吉貝漁港附近,還有另一個木魚造型的石敢當,

與上圖的鐘缽,與未曾謀面的龍喉和五營頭,這四個加起來,

合稱是吉貝的四種特殊神器,有驅邪鎮煞,庇護居民的功能。

batch_IMG_7251.JPG

這裡還有一個吉貝島的大大印記,是旅客打卡的熱門地點,

目斗嶼燈塔很好認,但兇猛的的海底怪獸,我怎麼毫無所悉呢。

batch_IMG_7234.JPG

也罷,真相只存在創作者的心裡面,我們客隨主便配合演出,

吉貝之行成了"深海攔截大海怪"的災難片,太座演得多盡興呀。

batch_IMG_7237.JPG

如何在吉貝之行做個完美的收尾,那就是吃碗沁涼的冰品

身體幾乎有種快要被融化的感覺,這家應該是吉貝最大間的冰屋。

batch_IMG_7242.JPG

這裡的特色冰品是貝殼冰,也就是用一個大貝殼盛裝冰品,

但今日我們10幾個人,決定點超大碗的綜合冰來降降奧熱的暑氣。

batch_IMG_7643.JPG

這碗救命仙丹雖然頗有視覺的衝擊效果,但可不便宜喔,

足足要價1000元,應該貴在這些飄洋過海的新鮮水果吧。

batch_IMG_7243.JPG

回到吉貝漁港,等待返航的快艇到來,我四處溜達發現,

遊客中心後方其實有"吉貝石滬文物館",吉貝是石滬的原鄉。

batch_IMG_7255.JPG

我雖然沒有走進文物館裡,但從戶外逼真的石滬意象裝置,

見著了吉貝人辛勤與智慧的一面,這古老的捕魚方式值得歌頌。

batch_IMG_7254.JPG

也有可能是視網膜效應,當我回到遊客中心時突然發現

牆上掛著9幅吉貝的石滬,蔚為壯觀,吉貝的石滬就有88座。

batch_IMG_7258.JPG

以前帶隊時總會事先打預防針式的跟學員說,吉貝是離島中的離島,

有點克難是正常的,但今日再度來到吉貝,深深覺得一點也不輸綠島。

 

【同場加映/錯過可惜】

史達先生的澎湖遊記~飛越海峽,航向歡樂,那些年澎湖感動我的30個景點與12道美食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史達先生 的頭像
    史達先生

    史達先生的玩樂人生

    史達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