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車子馳騁在嘉義市區,我家女兒不停的問我今天午餐要吃什麼,

我堅定的告訴她,今天我們要去吃"免錢的飯",大家一臉疑惑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來到嘉義獄政博物館(原嘉義舊監獄)的門前,大家終於豁然開朗,

高牆上的衛哨亭早已發出訊號,天下有志之士怎能錯過箇中奧秘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只是來的時候適逢午休時間,監獄的大門不會為任何人開特例,

果然是個有紀律的部門,與高牆相較,我們只是脆弱的雞蛋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所幸監獄高牆旁的舊監宿舍文化區屬於開放空間,沒有枷鎖羈絆,

部分的宿舍雖已人去樓空,但卻以嶄新的風貌示人,別有一番風味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尤其是在宿舍群的一隅,特別展示著嘉義木屋的八個系列,

看得令人收穫滿滿,原來木製房屋還深藏許多建築的理論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更遑論過去嘉義阿里山林業輝煌的年代,留下許多林業印記,

現在更著重在培育木業人才和開設實驗林場,可謂用心良苦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再度回到舊監獄的門口,今天好似電影裡大哥即將出獄的景象,

門口也太多人了吧,還是百年來教育的人才想要溫故知新一下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門口旁有一幅公開的舊監獄配置圖,當年如果流落他人之手,

不知會上演多少幕的監獄風雲,尤其舊監獄又緊鄰嘉義市區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而嘉義舊監獄除了有悠遠的歷史之外,就屬十足的建築特色,

放射性建築的掌控系統,更是承襲西方現代化監獄的理想原型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而既然已經來到了監獄裡面,就先跟鐵幕下的朋友聊聊近況吧,

雖然你也是某一位的遊客所扮演,但我們比較喜歡在鐵窗之外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接下來就是到典獄長室拜訪監獄裡真正的老大,但空間簡約,

可見這裡的長官必定是清官一位,兩袖清風,這可是百年事業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進到監獄的首要步驟難免就是要量身高體重,遊客也比照辦理嗎,

只差沒有給一個終身編號,走出去仍舊是一位握有良民證的公民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走廊外則是展示著台灣獄政史,猶如翻閱了一部台灣監獄通史,

洋洋灑灑,每個時期都是一段段篳路藍縷的過程,令人神往其中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穿過木門似有一股冷咧的空氣襲來,畢生初次進到牢房裡,

難免有些莫名的情緒上來,今日則是與敞開的牢房第一次邂逅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中央台是整個放射性牢房的交會點,管理的運籌帷幄中心

牢房裡受刑人的一舉一動,都掌握在中央台目光如炬的獄卒裡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目前開放的區域是中央台正前方的仁舍,人潮將大門擠得水洩不通,

畢竟這裡是全台唯一的獄政博物館,連外國的典獄長都曾來參觀過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仁舍裡的牢房屬獨立的數個空間,不若外國電影裡開放式的牢房,

每個牢房僅有一扇門和一個小小通往外界的平台,三餐溫飽之用吧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最右側的牢房則獄監獄裡的病舍,人難免遭受病痛疾病的襲擊,

這類的人大概就都會被收進病舍裡,方便管理也避免影響他人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其中有個牢房便布置了當年的模樣,對待病患算是有點人道,

至少有個現代化的馬桶,空間也比仁舍的牢房稍稍寬敞一點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再往病舍裡面走,還會看到一些簡易的醫療設施和診療間

外出就醫畢竟又是一個風險的開始,電影的情節設計時常利用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接著我們陸續參觀舊監獄裡的其他設施,日新堂目前不開放,

過去是監獄裡的演講廳與文康中心,大家會一起哼歌的場所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前方的婦育館則是為襁褓中的孩子所規劃,監獄裡還是有溫馨一面,

雖然設備並非新穎便利,但有媽的孩子像個寶,設施只是錦上添花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中庭的庭園造景雖然並非極為精緻,但抑是一種情趣所在

我想這也是某個受刑人的創作吧,高手在民間,只是腳步走偏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有關獄政展示最多的地方肯定就在第一二工廠裡了,屋頂的太子樓,

則是充分展現了日式建築的特色,具有通風的功能和採光的好處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而由工廠裡看屋頂頂端,也可以看到日式建築複雜的桁架結構,

寬敞的工廠不需要一根柱子支撐,提供了一個完善的工作場域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這座看似金字塔的東西其實是面獎座,歷史建築百景獲獎的紀念,

但下方特別闡述中央台後方閣樓有面日照大帝圖騰,是全台唯一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我待會得再去看看疏漏掉的日照大帝圖騰,但全省各地的監獄,

我恐怕就很難一一參訪,這面監獄牌坊的總和,替我解決不少問題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而在古蹟整修期間發現的"棟札",也讓我們發現當時的許多故事

當年的職員、工作人員,甚至是祭拜的神祇,都被完整保留了下來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在第一二工廠的另一端,則是展示著許多受刑人的創作藝品,

腳鐐成創作素材形成一幅如意畫,黑色反饋的是種人生不如意嗎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離開舊監獄的最後一幕,是大門上寫著寓意深遠的"守慎崇廉"

走出去就別再回頭,永遠不要再寫進嘉義監獄史裡,也不再相見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你當

監獄外又是一群遊客的圍繞,原來是導覽員開始說古道今

古人說"以史為鏡,可以知興替",這裡可以讓人省思良久。

【嘉義景點】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~我不當大哥好多年,您當

arrow
arrow

    史達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