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概在我還是懵懂少年念著國中課本的時候,課文中講到高雄的那節,

其中一段話是說"大坪頂"堪稱為高雄的後花園,那時我正讀小港的中山國中,

大坪頂尚未有寬敞的道路開通,對一群國中生而言,是個不錯的探險地方,

一直到了"熱帶植物園"的設立,高雄後花園我感覺開始有了那麼一點的fu了

IMG_2741.JPG

順道介紹一下,既然可以被稱作後花園,在那熱帶植物園尚未設立前,

大坪頂便有著大面積的鳳梨種植,這一片正是熱帶植物園前方的鳳梨園。

IMG_2744.JPG

來到熱帶植物園,迎接著我們的是"迎賓水舞廣場"的青蛙噴水池,

搭配四周的熱帶棕櫚植物,似乎有一種來到東南亞國家的錯覺。

IMG_2747.JPG

說巧不巧,幾年後我家從小港市區搬到了大坪頂上,

約10前熱帶植物園設立之後,真成了我家的後花園,老爸每早必來報到。

IMG_2752.JPG

我呢,則是偶而才會來熱帶植物園閒晃,園區有條建置完成的環狀步道,

我習慣由進到園區的右手邊開始逛起,以逆時鐘的方式繞完園區。

IMG_2754.JPG

但必須強調一下,這裡是"熱帶植物"園,所以是以熱帶植物為主,

不要把這裡想像成是花花綠綠的世界,有繽紛的花卉已屬難得。

IMG_2755.JPG

依導覽圖來看,我最先看到應該是濱海植物,網室植物和熱帶雨林,

但此景令我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,還以為來到了蒼茫的北方森林。

IMG_2757.JPG

多虧了這些生氣盎然的植物提醒我這裡是熱帶植物園沒錯,

子孫綿延不絕的生命力,是熱帶植物應有的表現。

IMG_2758.JPG

而環區步道的規劃也跟熱帶植物一般的多樣化十足,

從水泥路到小碎石子路,拐個彎,即將進入到木棧道。

IMG_2759.JPG

也因為步道的多樣性,甚至有點高低起伏,所以步行的方式最佳,

如果推著娃娃車或是輪椅,恐怕無法得心應手的環繞全區喔。

IMG_2760.JPG

雖非是好漢坡的程度,但爬起來還是會有點喘的,

這是園區的右後側,是熱帶植物園海拔最高的一個區域。

IMG_2761.JPG

天空中突然聽見轟隆隆的引擎聲,我抬頭仰望著天空中的飛機,

似乎提醒著遊客小港機場離這不遠,而我們對大鳥飛過早已見怪不怪。

IMG_2764.JPG

繞著園區漫步一圈,大約是花個20~30分鐘的時間,

地形雖然有高有低,但走累了別擔心,有綠樹環抱的座位等著你。

IMG_2766.JPG

走到了那一區其實我也分不太出來了,照著導覽圖的標示,

應該是熱帶莽原區吧,但其實花朵還滿豐富鮮豔的,熱情奔放。

IMG_2767.JPG

IMG_2770.JPG

這一區我確定是熱帶果樹區,雖然這種水果我毫無所悉,

但看他結實累累的果實,代表著大坪頂也是塊風水寶地,滋養萬物。

IMG_2769.JPG

逆時鐘繞著園區的最後一個區域是熱帶風情區,有沒有很東南亞的fu,

棕櫚植物綠色成蔭的景象令人舒坦,就差沒穿著花襯衫來逛園區。

IMG_2771.JPG

而熱帶風情區一旁就是一開始入園的迎賓水舞廣場,代表你已環繞一圈,

不知你是否已感受到熱帶植物的奔放與熱情,夠資格當高雄後花園嗎。

IMG_2785.JPG

還沒完,如果你以為就這樣結束,那就太小看高雄後花園了,

就在迎賓水舞廣場的後方,有一隻巨大的"邊境牧羊犬"守護著一間屋子。

IMG_2780.JPG

說是邊境牧羊犬也許誇張,但每次我看到"教育解說中心"的前廊,

那攀爬植物茂盛的樣子,直覺就像是一隻有著長毛的邊境牧羊犬,

言歸正傳,如果你對於環繞一圈後,留著滿滿熱帶植物知識的疑問,

希望你在教育解說中心能夠得到解答,提升熱帶植物的知識與熱情。

IMG_2774.JPG

鏡頭一轉,我們來到"大坪頂山莊",高雄後花園不只花花草草,

也可以提供吃吃喝喝,偶而閒情逸致逛花園,偶而則是吃飽飯足看飛機。

IMG_2465.JPG

而自從高松路這一條筆直的大馬路開通之後,就像圖示的四通八達,

所以就在交通便利的帶動下,大坪頂上大概有3~5間的景觀餐廳。

IMG_2452.JPG

我們大概品嘗過其中的三家景觀餐廳,但大坪頂山莊是我們來訪頻率最高的,

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也許是寬敞的用餐空間令人心曠神怡,景色加成不少。

IMG_2454.JPG

餐點的總類也是琳瑯滿目的,三杯、酥炸、鐵板應有盡有,

在這裡擺上一桌應該面子十足,今天其實也就是老爸請女婿的場面。

IMG_2463.JPG

往櫃檯的方向走,會發現花圃中央有個小舞台,記得有次來用餐時,

有位駐唱歌手在高歌一曲,今天不曉得是時間不對還是日子不對,靜悄悄的。

IMG_2468.JPG

櫃檯的一旁還有一處的室內用餐區,應該也可以說是包廂區,

如果不想被外面繁雜的聲音打擾的話,這裡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IMG_2469.JPG

喔~有一個小小的兒童遊憩區,用餐前可以先來放個電。

IMG_2471.JPG

還有兩位黏的分不開的情侶檔,倚靠在欄杆旁你儂我儂的,

這也不能怪他們太招搖,景不醉人人已自醉,景色太美了。

IMG_2456.JPG

大坪頂所有的景觀餐廳標榜的,就是可以欣賞飛機曼妙的起降,

這真的也不簡單,全台有幾處機場旁剛好有個後花園,視線一覽無遺。

IMG_2461.JPG

晚上少了繁忙的飛機起降,變成了星光點點的城市光景,

雖然不是人家所說的百萬夜景,但也不失為一場魔幻城市的燈光秀。

IMG_2481.JPG

該上菜了,別忘了也是個全家團聚的日子,這大四方的桌子夠氣派吧,

13個大小朋友剛好把餐桌擠滿,這裡果不其然是個聚餐的好地方。

IMG_2477.JPG

餐點的分量其實還算ok,圓盤繞了一圈不至於只剩下空盤子,

我們點的還是以台式餐點為主,輔以幾樣如月亮蝦餅,增加餐點的多元。

IMG_2474.JPG

這一鍋雞湯可久別出心裁了,獨自在餐桌的一角讓炭火溫暖它,

在這微涼的天氣裡喝著雞湯看飛機,恰似一種"ㄐㄧ不可失"的樂趣。

IMG_2476.JPG

既然是當成自家的後花園,來這裡用餐就不會只有一次,

這一次我們直接在八塊桌公園舉行家庭聚餐,真是酷斃了,

而八塊桌公園因為有八張大木桌而得名,它其實叫坪頂社區公園。

IMG_3914.JPG

而這裡也是有夜景可以觀賞的喔,雖然角度比較偏小港工業區,

也許有點苦中作樂的心情,好似每次從新園往林園回家的的晚上,

我總是把工業區的燦爛的燈光看做是曼哈頓夜景,也許只能這樣了

IMG_3917.JPG

不管那麼多了,這一桌滿滿的菜餚直令人食指大動,

也許你不像我們家有著地利之便,來高雄後花園就像"走廚房",

找個時間挑個餐廳,順便繞繞熱帶植物園,高雄後花園會讓你不虛此行的。

IMG_3919.JPG

arrow
arrow

    史達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